表演合唱:合唱团训练的进阶挑战

表演合唱:合唱团训练的进阶挑战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直播讲解合唱团表演的特殊要求

世界合唱理事会

“越来越多的中国合唱团在合唱演唱中加入肢体动作及舞台表演,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作曲家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就将表演融入创作构思之中。”世界合唱理事会中国代表陈光辉在刚刚结束的 Hello Council 直播活动中说道,“与瑞典合唱界表演合唱团面临的现状相仿,表演合唱的训练在人员和作品方面都面临不小的挑战,但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合唱,表演合唱的前景发展是利好的。”

2021年7月30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世界合唱理事会大力支持下,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部推出的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第七期(2021年第四期)直播活动成功举行,世界合唱理事会中国代表、国家一级指挥陈光辉先生,和瑞典著名指挥安娜·阿尔夫林女士就 “Show Choir 表演合唱” 这一主题展开互动讨论。

本次直播中,陈光辉老师不仅分享了中国表演合唱的主要组织形式,对近年来表演合唱在中国合唱界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点评,还与安娜老师对比探讨了中欧表演合唱的发展现状及优劣势;安娜老师则为我们介绍了 Barbershop 理发店合唱的有关基础知识,并分享了她在瑞典指挥的表演合唱团角逐国际比赛的宝贵经验。

作为世界合唱比赛中一个格外夺人眼球的主题组别,表演合唱诞生于20世纪以来流行乐、摇滚乐和轻音乐与合唱艺术的融合。合唱队员在完成演唱的同时还要兼顾舞蹈表演和舞台呈现,对团员个人的能力和指挥的训练水平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正因如此,表演合唱的训练丰富了合唱团训练的手段、增强了合唱队员的艺术表现力,对于合唱团提升综合水平有着很好的效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世界合唱比赛资深艺术总监、世界合唱理事会副主席弗莱德·勋伯格先生在直播的最后呼吁道:“希望有更多的作曲家和合唱艺术工作者能够投入表演合唱的阵营,创作出更多适合表演合唱的艺术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