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荣誉艺术主席-希腊伟大的作曲家Mikis Theodorakis先生

沉痛悼念荣誉艺术主席-希腊伟大的作曲家Mikis Theodorakis先生

荣誉艺术主席逝世,享年96岁

讣告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世界合唱理事会荣誉艺术主席,当代艺术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著名的希腊作曲家 Mikis Theodorakis 先生,于2021年9月2日在希腊雅典去世,享年96岁。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世界合唱理事会表示沉痛哀悼。

Mikis Theodorakis 先生创作了1000多首结合了希腊民间传统和现代诗歌的音乐作品,以及大量的管弦乐队作品,包括七部交响乐。除了他的歌曲,他最著名的是他开创性的合唱交响乐作品《总论》(作词:巴勃罗·聂鲁达)和清唱剧《爱斯基摩》(1960) (作词:诺贝尔奖得主奥德海·伊利提斯),它巧妙地将无与伦比的希腊民间传统音乐与当时的现代音乐风格相结合。1964年,影片《亚历克西斯·佐巴斯》(Alexis Zorbas) 以奥斯卡音乐奖的成就不仅使他享誉国际,更使这一杰作感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他在政治上立足于战后希腊的重建和进步运动,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该国国务部长,并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2007年,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Günter Titsch)和第一副主席王琴女士专程赴雅典拜会 Mikis Theodorakis 先生。在雅典娜神庙前的私邸,大师 Mikis Theodorakis 欣然接受邀请出任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以及 ”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 的荣誉艺术主席。

“我怀着极大的热忱和责任感接受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因为我清晰的知道这个杰出的国际组织的使命以及它领导的“世界合唱运动”的重要性和深远的影响。它致力于通过音乐文化的实践活动来谋求人类之间的和平共处。这是一项服务于大众,富于功德和值得赞誉的行为。它确保以最高尚,最理想的形式传播音乐,它将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让所有人都能获得内心世界纯净的愉悦。“

从此,Mikis Theodorakis 先生以“荣誉艺术主席团成员”身体力行的积极参与支持和推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其“世界合唱和平运动”在全球的开展。不仅在“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等国际性的大型活动中,更如像希腊卡拉马塔国际合唱比赛暨音乐节这样有地区特色的节庆活动的构建和组织发展中,Mikis Theodorakis 先生发挥了积极的,富有决定性的作用。他的作品《To perijiali to krifo》作为必唱保留曲目将被所有参与合唱团一起传唱。

Mikis Theodorakis 先生的逝世,不仅使希腊和世界文化失去了一位最伟大的当代艺术家和民族和平英雄,更使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以及 “世界合唱运动“失去了一位非常敬爱的朋友和最坚定的支持者。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冈特·铁驰主席携全球团队成员沉痛悼念 Mikis Theodorakis 先生,并与他的挚爱亲人同在。我们永远感谢 Mikis Theodorakis 先生对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其 “世界合唱和平运动” 的热情支持。我们非常幸运,曾与这位为音乐、自由与和平而奋斗一生的大师同行而感到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