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 -- 独唱 VS 合唱?声音表达与平衡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 -- 独唱 VS 合唱?声音表达与平衡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第十一期(2022年第三期)直播活动成功举行

2022年12月9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在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世界合唱理事会大力支持下,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部推出的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第十一期(2022年第三期)直播活动成功举行。本次直播特邀瑞典著名合唱指挥家本特·奥利恩先生、中国海南省合唱协会会长张德美先生和中国青年指挥王昊晨作为直播嘉宾,共同围绕“合唱中的独唱-声音表达与平衡”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与交流。共有近200名中国观众参与了直播活动,并累计过万人观看了直播回顾视频。


作为一门集体的艺术,合唱以其统一融合的音响效果、共情协作的团队魅力受到广大声乐爱好者的青睐,其中不乏优秀的独唱歌者。“独唱追求个性,合唱追求统一,一个优秀的独唱歌者是否适合在合唱团中演唱呢?”本特·奥利恩先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作为指挥,我们需要训练合唱队员充分调动他们的听觉神经,在发声时注重口腔的充分张开,并引导其追求和谐一致的音响效果。”

“平衡是合唱艺术的美学标准之一,但音响效果的背后更重要的是合唱审美意识的平衡;领唱与合唱声部是统一的整体,应从作品表达出发进行合理配比,最终达到平衡的音响效果。”张德美先生说道。

“颤音是不是合唱演唱的好伙伴?合唱演唱中的元音修饰是否应遵从与独唱相同的原则?......”在本次直播的互动环节,中国青年指挥王昊晨向嘉宾们提出了几个辩证问题,进一步扩展了话题讨论,也将直播推向了高潮。


在本期直播活动的最后,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区项目总监胡婷婷女士向观众们推介了即将于2023年10月在瑞典·北雪平举办的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五届欧洲合唱比赛,来自瑞典的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资深艺术总监弗莱德·勋伯格先生向中国的朋友们发出邀请:“让合唱音乐给予我们更多信心和勇气,期待来自全世界、特别是中国的合唱团和我们重聚于北雪平!”

本期直播活动是2022你好理事系列直播活动的最后一期,项目经理李奇璇表示:明年我们将继续以更崭新的视角、更有趣的话题服务于合唱爱好者们,并推出中文版系列直播节目,敬请期待!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活动直播回放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v4y1X75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