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访谈李培智 : “合唱未来会有更大的交流和发展”

重磅访谈李培智 : “合唱未来会有更大的交流和发展”

最新消息

仍被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当下,公共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聚集性的合唱活动,大多数地区至今还未能恢复集合排练,连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都“悲观地认为,在各项活动中,合唱将是比较晚的恢复展开的一项活动……”。不过,在接受世界合唱比赛采访时,李培智坚信,“我们一定会度过眼前的、暂时的难关,使合唱在全国蓬蓬勃勃展开,让世界听到我们中国合唱的声音。我相信合唱在全球都会有更大的交流和发展,使人类生活更丰富多彩。”

 

问:请问理事长,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迄今为止对中国合唱造成了什么影响?

答: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类遇到了一场浩劫,对全球人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全球、在中国,疫情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干扰,就像一列本来正常行驶的列车,突然遭遇了一个急刹车。这种冲击,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许多不便。我们中国的合唱,同样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为了保障热爱合唱的人群的生命健康,很多活动都停滞下来,大型的合唱活动都只能延后。当然,我们对战胜疫情还是有很大的信心的。我们用人类的经验、中国的方法一定会战胜疫情,努力使人们的生活摆脱阴影,恢复正常。包括我们中国的合唱,虽然是遇到了急刹车,但是我相信疫情过后,时代的列车还会滾滚向前,合唱艺术的发展也会有更好更广阔的前景。

 

问:没有这个疫情的话,原本咱们中国的合唱活动都有哪些计划?疫情结束后会有哪些安排?

答:中国合唱协会在去年底己开始规划、今年初已经把全年的规划全部都做出来了。和往年差不多一样,大约有20多项全国性的以及和各地方政府、合唱基地合作的活动。当然,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些活动现在都停下来了,比如说我们的中国国际合唱节,和根据这个中国国际合唱节延伸的在沈阳和中山的国际性合唱节,还有中国民歌合唱节、第二届全国合唱指挥大会、京华之声、黄河大合唱艺术节、聂耳合唱艺术节、合唱编配编创班等,还有一些国内外的交流活动和一些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这些活动全部都停止了,这对我们的确有非常大的影响。当然,在疫情结束以后,有些活动我们可以继续往下办,有的可能要放到明年以后了。这个还要看疫情的发展和我们得到的一些指导性的方针来决定。

 

问:长达近半年的疫情期间,中国合唱协会在合唱活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这半年的疫情期间,中国合唱协会由于大环境的影响,我们只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支持了一些网络上的专家教学、讲课,支持了一些网络合唱团的云合唱,发布了一些合唱基础知识等,这些活动,不牵扯到人群直接接触,符合抗击疫情的社会要求。在疫情期间,合唱大型活动的停摆就是在支持抗疫斗争。

 

问:全国各地的合唱团推出了许多以云合唱方式录制的抗疫主题合唱作品,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他们的特点是什么?

答:全国各地的合唱团推出了许多的云合唱和录制的抗疫主题的合唱作品,我觉得这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合唱团的群众对这次疫情的一个有力的抗争的作品,他们是人们意志和情感的表达。有些作品比较成功,但是因为受条件的限制,用的一些方法很难达到淋漓尽致的表现,所以听起来感觉上特别突出的杰出的作品不是很多。

 

问:疫情期间,云合唱及线上培训、讲课蔚然成风,这是一种特殊情况下的新手段。那么,这种网络方式的合唱活动对合唱文化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后会以一种常态的方式存在吗?

答:疫情期间的云合唱,线上的培训讲课,这种新的手段风起云涌,非常热闹,我觉得这是人们在特殊时期的特别办法。合唱是人类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是需要人和人之间的接触、磨合的。现在在特殊时期,这些方法可以宣泄我们对合唱的需求感,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更需要在真正的合唱排练中产生的那种艺术上的碰撞,艺术的魅力才能彰显。合唱的魅力在于它在一种动态中达到一种美的、和谐的效果,云合唱呢,它毕竟是一种新技术,在特殊时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也会有存在的需求,但是我想,我们需要更多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情感和情感的碰撞,这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欢聚一堂的排练形式还应该是常态的。

 

问: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但仍然不可松懈,那么,在中国国内的合唱活动中,合唱团应该注意什么?

答:虽然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了一些控制,但是我们确实不能松懈,因为在合唱排练中,会有气溶胶产生,会有些飞沫,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又不可能离那么远,所以这个安全问题还是要非常重视的,健康问题还是第一位的。所以我悲观地认为,在各项活动中,合唱将是比较晚的恢复展开的一项活动,我们各个合唱团的指挥、团长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安全健康要放在第一位。

 

问:中国国外的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您预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国际合唱交流可以正常进行?

答:我觉得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之前做的判断是比较正确的,起码要到明年才能有这种大型的,国际性的交流活动。根据一些科学家的分析和疫情的反复,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一定要在全面安全得以保证的情况下,才可能进行这种大规模的国际间的交流。

 

问:目前情况下,您认为中国合唱团可以做些什么?

答:我觉得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的合唱团员、指挥们可以静下心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地学习、充电、自修。中国合唱协会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一直是一波高于一波,一浪推动一浪。但是真正地静下心来想,很多基础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正好可以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合唱指挥、合唱团员静下心来,找找自己的短板,练好自己的基本功。在这段时间可以认真地多听多学,多看书,同时呢,上网学习,在小范围内互助交流学习,把自己的音乐修养,识谱,乐理等方面的基本功好好地,扎扎实实地充实一下,这样对我们将来疫情结束以后的排练会有很大的益处。疫情尽管很严重、有反复,但它毕竟只是一个时间段内的情况。而我们的合唱一定会继续向前走,因而扎实的基本功是永远都需要的。

 

问:眼下5G网络发展迅速,万物互联时代,您觉得,合唱场景会有哪些变化和趋势?我们该如何应对或顺势而为?

答:5G网络发展迅速,互联网蓬勃兴起,万物互联,这些新生事物吸引了大家。我觉得合唱艺术的魅力还是在于文化的传承,人际的交流,感情的碰撞,是在实际排练演出中产生的那种艺术的、动感的美。这个是不会改变的。现在的新生的技术可以成为很好的辅助手段,而实际上大家追求向往的还是真正的在合唱排练中,在人和人的排练碰撞中,在合唱团的真正的排练中得到的艺术享受,那才是人们真正想追求的。当然我们可以在疫情的情况下搞一些小型的交流,云合唱,网络合唱等,这些都是一些手段方法,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

 

问:对于合唱的未来,您是否有充分的依据,保持信心和希望?

答:对于合唱的未来,我们还是有充分的信心和希望的。合唱艺术在人类发展史上有近千年的历史了,在中国也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了,它的艺术魅力,人文价值都是不可替代的。尽管有眼前的疫情发生,给我们的道路产生了一些障碍,但是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这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艺术之树常青,合唱之术永久,这是我的看法。我们一定会度过眼前的、暂时的难关,使合唱在全国蓬蓬勃勃展开,让世界听到我们中国合唱的声音。我相信合唱在全球都会有更大的交流和发展,使人类生活更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