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

采访指挥家 Aarne Saluveer(爱沙尼亚)

世界的声音

整整一年前,也就是2020年5月17日,爱沙尼亚在塔林音乐节举办了规模最大的虚拟合唱团现场表演,震惊了世界。我们采访了指挥、制作人、教育家、世界合唱理事会爱沙尼亚代表 Aarne Saluveer,并向他询问了关于这次特别活动的情况。

作者:Franziska Hellwig

2020年,新冠疫情让世界陷入停顿,特别是对合唱界的冲击更为严重。集体演唱、音乐会和合唱团排练在许多地方受到限制,有时甚至被禁止。所有这些都给世界合唱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促使合唱团指挥和歌手发挥创造力。爱沙尼亚是一个歌唱的国家,这里的合唱团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合唱团都受到去年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2020年5月17日,塔林音乐节场地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虚拟音乐会,庆祝爱沙尼亚第一波新冠疫情的结束。

这场音乐会名为“春天来了”,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 laulukaar(the arch of the Song Festival Grounds)下聚集了2,500名合唱歌手。来自国外的爱沙尼亚合唱歌手也参加了音乐会。由 Aarne Saluveer 指挥的合唱团可以在将近1000台平板电脑的屏幕上看到,超过20万人在舒适的家中观看了直播。在这次采访中,Aarne Saluveer 谈到了这个引人入胜的大型项目的构想和实施,以及他的祖国爱沙尼亚去年的困境以及合唱团的未来。

爱沙尼亚是一个合唱文化丰富的国家。新冠大流行的限制对您的国家的合唱团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您的合唱表演怎么样了?您是如何克服困难度过过去的一年的?

圣诞节有各种各样的奇迹。其中之一是,在这不寻常的一年里,我们能够发现许多人类的非凡表现形式,组织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活动,使世界上仍然有音乐,无论是现场表演还是录音。不可避免地,COVID 造成了混乱,而且,像其他地方一样,爱沙尼亚也出现了这种流行病造成的限制。在通过视频平台进行的合唱团排练中,我们错过了音质、指挥和动态,在音乐厅空空荡荡的情况下,视频作品被用来满足人们对音乐的需求。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人口少,居住距离远,所以直到11月中旬,医院里的人数还很少,但后来这里的人数也开始增加。爱沙尼亚专业和业余合唱团不得不取消和推迟音乐会和巡演,以及准备参加的许多重大国际活动,包括世界合唱比赛。限制是巨大的,但幸运的是,爱沙尼亚合唱团和指挥家协会能够成功地与政府谈判,并获得财政支持,以克服对音乐生活的损害。

尽管在痛苦的2020年结束时,我们被迫取消了几次邀请和 ETV 女孩合唱团的音乐会,但我们可以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并对我们最终取得的成功感到满意。我们找到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让歌手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走到一起。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许多活动停止的时候,用来自不同时代和文化地区的两个不同的音乐节目表演四场圣诞音乐会,并在电视上为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周年音乐会助演。

2020年需要全球歌手都具有很高的耐力和创造力。您如何能够保持较高的动力?

我们都只是普通人,但也许我们对音乐的热情有时会在最困难的时候激发我们更多的灵感。合唱团有创意,录制视频,试图接触新听众,有时甚至成功。不幸的是,最弱的是年轻歌手,他们的课程需要人的接触,我们将看到并听到初等教育在未来几年中的缺点。然而,我们也尝试通过视唱练耳、乐谱和为将来的表演做准备来保持他们的积极性,歌手们觉得他们属于一家人,就像音乐团队中的成员一样。 

对于表演者和观众而言,能够举办的音乐会变得比以往更有意义和更有价值。积极乐观地展望未来,我们的合唱团将开始筹备下一次在塔林举行的青年歌曲庆典,届时将有多达40000名来自学校和大学的歌手和舞蹈家。

5月,爱沙尼亚通过另一场音乐会庆祝了第一波新冠疫情的结束。现场表演、舞台上的虚拟合唱团和汽车剧院的结合,音乐会 “spring came differently” 是非常特别的。这个项目和想法是如何产生的?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何实现如此庞大的项目呢?

当时,各种想法和解决方案诞生得很快,就像暴风雨天空中的一缕阳光。爱沙尼亚音乐学家 Jaan Ross 描述了音乐在20世纪的作用:“音乐告诉人们真相,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因此,当总理和政府想向人民传达一个信息,结束对这一流行病的限制时,很明显,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音乐项目在情感上是强大的。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制作了录音,并向参与者发出了邀请;排练表演是与 Eesti Television 和 IT Solution 合作进行的。每个人问的一个问题是,“你的感觉如何,这与通常在 Laulupidu/Song 庆典上,通过 iPad 屏幕与歌手交流时,由25000名歌手组成的群众合唱团有什么不同?”

在第一次尝试之前,我感到异常尴尬和非常不同。把这与歌手节日场地的联合合唱团拥有25000名歌手的情况相比,无疑是不明智的。但当虚拟歌手出现在他们的ipad上,挥手,面对面出现时,交流方式就改变了,我们觉得我们在一起创作音乐。歌手们对现场直播的反馈非常积极,组织者因其大胆创新的活动而受到赞誉。

您可以通过此项目为全世界的同事提供哪些技巧?您在工作中获得了哪些经验?

音乐改变了世界。重要的是要保留传统中最好的部分并找到有价值的新部分。音乐和技术齐头并进,我们的工作是尽最大努力确保音乐的魔力和信息,感动尽可能多的人的灵魂。花一点时间 不要害怕让自己跌倒。感谢您的所有同伴和经验。当然,有时这是一个飞跃到未知的海洋-但这是人类的本性。你知道,当你看到歌手的脸和音乐时,飞行就开始了。

根据古典音乐数据库 Bachtrack 的说法,世界上表现最出色的当代作曲家 Arvo Pärt 说:“最敏感的乐器是人类的灵魂,其次是人类的声音。有必要净化你的灵魂,直到它开始响起来。” 这反映了公认的作曲家对音乐及其开端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它位于人类自身之内–包括我们的物质,物质存在以及难以捉摸的事物,这些事物使我们成为人,并赋予我们不仅创造音乐的能力,而且去了解它,以及通过音乐来了解自己和他人。

新冠疫情大流行曾经是并且曾经是人类的一次剧烈经历。这场危机使贵国的合唱场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合唱工作将是什么样的?

新冠疫情大流行给我们留下的是两种类型的学习-抑郁(如何应对局势)和创新(如何适应和利用它进行某种进化)。人们的内心信念和态度决定了杯子是半满还是半空。实际上,对于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都有一些相似但又非常不同的效果。尽管职业音乐家失去了正常工作和与之相关的收入(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仍然能够更好地保持自己的职业技能。另一方面,由于排练的失败以及音乐会质量和社交互动的缺乏,业余爱好者遭受的痛苦更大。

我们需要记住,我们是积极的意见领袖和负责任的榜样,所以我们关心我们的社区,他们的健康和情绪。我们依赖疫苗,但大自然仍然领先我们一步。因此,我们对迄今为止的宝贵时刻充满希望和感激。如果新常态限制了未来的旅行和大型聚会,那么任何现场音乐表演都将变得比以前更有价值。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尽我最大的努力使2021年成为值得纪念的音乐年——日历上有活动,舞台上有乐谱——但我们必须时刻做好准备,不是每件事都会按我们希望的方式发展。

您认为这次危机对合唱团来说还有积极的一面吗?

那会是什么?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通常喜欢通过音乐交流,但现在我们特别需要找时间进行口头交流和互动。在我看来,最重要的积极方面是,我们对音乐的热情更加强烈,没有任何病毒可以阻止我们成为人类或阻止我们灵魂中的音乐。还有许多其他方面,但特别是创新的动力已经增长,开发和使用新的IT解决方案的进展,以及为竞赛、研讨会和大师班开发新的活动形式的重点。指挥家们正在寻找吸引和激励歌手和观众的聪明方法,歌手们也意识到与指挥家现场接触的重要性,以及他们需要投入多少精力来提高个人素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