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录片全球发布,致敬一位不平凡的中国音乐教育家

专题纪录片全球发布,致敬一位不平凡的中国音乐教育家

《致敬不平凡的音乐教育家——杨鸿年先生》

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新闻

杨鸿年教授1934年出生于南京,2020年7月26日在北京去世。杨先生是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北京爱乐合唱团创建人;中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合唱指挥家、作曲家,同时,他也是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WCC)名誉艺术主席。作为中国合唱界的领袖以及全球最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与合唱指挥家之一,杨先生一直专注于合唱音乐事业,他笃定合唱是连接人与人之间和平共处的关键。

在杨鸿年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以纪录片《致敬不平凡的音乐教育家——杨鸿年先生》寄托对杨先生这位杰出的音乐教育大家,最深切的怀念和感激,他的人格魅力、他的理念以及他在平凡的艺术和教育实践中作出的非凡贡献与成就。

专题纪录片《致敬不平凡的音乐教育家——杨鸿年先生》https://v.qq.com/x/page/v326353otzb.html

“他的哲学、他的思想,尤其是他鼓励年轻人到外面的世界去结识朋友,交流学习,开阔视野的建言,使他成为合唱团的精神领袖,把人们团结在一起的关键。”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说,“合唱音乐感化着人类的灵魂,感召着人们特别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心系和平,心向美好。在这项和平事业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杨教授—这位令人尊敬的好朋友!”

世界合唱比赛受欢迎的评委

从2002年开始,杨鸿年教授就以他对合唱音乐的热爱,热情地支持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其“世界合唱运动”系列活动,特别是“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的进步和发展。杨先生曾多次应邀参与世界合唱比赛,并作为国际评委开展并指导工作,杨先生还通过主持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参与推动中国合唱与国际合唱间的交流。

2004年,杨鸿年教授首次亲历德国不来梅世界合唱比赛(合唱奥林匹克),并对“让世界人民一起欢唱”的宗旨理念极为认同,并从中认识到这一活动将产生的巨大国际影响。


“唱歌是表达感情最直接的方式”( 杨鸿年教授 )

杨鸿年教授将音乐描述为“最触动我们灵魂的艺术,尤其是歌唱。歌唱是表达人类情感最直接的方式,它具有难以置信的感染力。”

促进合唱和国际理解

令人难忘的是,杨鸿年教授在合唱教学方面的卓越成就,“爱与奉献”的理念,热情、优雅、极富表现力的指挥风格。

北京爱乐合唱团至今一致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和最顶尖的儿童合唱团之一。如今由杨先生的爱子杨力教授领导并担任艺术总监、指挥。


杨鸿年教授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在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开幕式上敲响和平钟

作为音乐教育及指挥家,杨鸿年教授在国内外拥有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在其中享有盛誉。杨先生除了担任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的名誉艺术主席外,他还连续三次被各国指挥家推选为国际儿童合唱与表演艺术协会 (ISCCPA) 副主席。2014年,杨鸿年教授被授予“2013中华文化人物”荣誉称号。

国际合唱界怀念杨鸿年教授

“如中国名言海纳百川一样,杨鸿年教授的合唱音乐训练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点和格局,并在实践中再现其内涵和特质。他的体系不仅基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而且还广泛地纳入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唱音乐文化,并加以借鉴与融合利用。”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兼亚洲中国事务总监王琴介绍杨鸿年教授的合唱训练体系时表示。


杨鸿年教授在拉脱维亚里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期间,与众嘉宾一起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主席冈特.铁驰再次表示:“杨先生的去世,使世界合唱界失去了一个卓越的音乐教育家,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和世界合唱理事会失去了一个极其珍贵的好朋友。“通过这部纪录片,我们谨代表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理事会和世界合唱大家庭,向杨鸿年先生为世界合唱事业,其中以此促进国际文化间的交流和人民间的互信理解做出的杰出贡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致敬杨鸿年教授纪念音乐会》视频截图

2021年7月30日,值杨鸿年先生诞辰87周年,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将推出一台60分钟的《致敬杨鸿年教授纪念音乐会》,让我们追思与杨鸿年先生一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和那些难忘而美好的记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