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IS THEODORAKIS:民族英雄、自由斗士和合唱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者

MIKIS THEODORAKIS:民族英雄、自由斗士和合唱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者

关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与其名誉艺术主席之间的亲密关系

讣告

雅典菲洛帕普斯山上一条安静的街道上,从房子的屋顶花园看去,卫城的景色并没有被屋顶或柏树遮住。自1974年,在希腊独裁政权军政府结束后,MIKIS THEODORAKIS 就在这里安家。他回忆道,“住在帕台农神庙对面是一种莫大的荣幸。”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说,他死后唯一伤心的事就是看不到卫城。2021年9月2日,这位作曲家、指挥家、自由斗士、文化政治家和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名誉艺术主席在他的祖国希腊雅典去世,享年96岁。

在这里,在城南最高点的他的住所,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和副主席王琴曾于2007年拜访过他,并与他就世界合唱音乐的发展、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国际作品及著名的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从那一刻起,与贝多芬之国德国密切相关的 Theodorakis 特别致力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和平建设统一工作。


Mikis Theodorakis:一位伟大的人文主义者、自由斗士和艺术家


20世纪没有其他音乐家像他一样成为政治上反对独裁、迫害和压迫的象征。在德国纳粹政权、共产主义者和保皇党之间的内战以及军政府时期,Theodorakis 曾三度落入法西斯的魔掌。他遭受酷刑,被关押在集中营,幸存下来并带来严重的健康后果,被驱逐出境。鉴于这种痛苦,他的音乐宇宙可以理解为希望和艺术韧性的持久胜利。

他认为,音乐,尤其是合唱音乐,“让我们更加人性化,让我们体验到个人之间的爱这样的幸福感。”

他创作了室内乐、交响乐、大合唱、清唱剧、赞美诗、歌剧、芭蕾舞和舞台音乐,并多次为电影创作,如《Zorba the Greek》,该片在1965年共获得三项奥斯卡奖,其音乐使 Theodorakis 闻名于世。他开创性的合唱交响作品《Canto General》(1982年,文本:Pablo Neruda)和清唱剧《Axion Esti》(1960年,文本:诺贝尔奖获得者 Odysseas Elytis)同样出色。

在他的歌曲系列中,他继承了希腊传统。他发现了一种音乐语言的形式,这种语言不分社会阶层,为每个希腊人所理解,并最终为人们所喜爱。“Mikis 以 Ritsos、Seferis 和 Elytis 的诗歌为基础,将诗歌带给人们。”希腊女演员、前文化部长 Melina Mercouri 曾这样描述。

在被任命为雅典学院名誉成员之际, Mikis Theodorakis 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说:

“我相信最伟大的人类思想源自希腊:奥林匹克精神、和平与文明。如今,人们团结在一起的唯一例子是体育和艺术。”

此外,他表达了他的愿望和想法,即我们二十一世纪的一代,让古老的 Delphi 再次成为音乐、诗歌、舞蹈、绘画和造型艺术领域的精神之美和建设性创造力的地方。这难道不是朝着为更美好的生活世界、人类和生态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的方向迈出的一小步吗?


世界合唱比赛和合唱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者


诸如此类的想法可以理解为他对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深厚感情的一种解释,并阐明了他立即愿意全力支持合唱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合唱比赛的理由。与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类似的关注、情感和光芒,对世界合唱比赛带来巨大的启发。

因此,2007 年在雅典与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交谈后,Theodorakis 立即表示了他对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全球工作的极大兴趣和支持。很快,他收到邀请,作为名誉艺术主席直接为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比赛和世界合唱理事会的工作做出贡献。冈特·铁驰(Günter Titsch)在给 Theodorakis 的私人信件中写道:

“合唱奥林匹克的社会政治基础是来自许多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参加和平竞赛,这对我们的节日非常重要,因为它仍然基于奥林匹克理念。我们还有什么比拥有一位来自这个想法起源国的名誉艺术主席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Theodorakis 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我怀着热情和责任感接受,意识到这个伟大的国际组织的范围和重要性及其活动的共鸣。它致力于为音乐实践领域最有价值的行为之一和人类的存在服务:它以最高、最理想的形式传播音乐,它将世人和民族团结在一起,并像其他事物一样为我们的内心世界带来欣快感。”

从那时起,这位艺术家因其一生的作品于200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奖,并与瑞典合唱指挥传奇人物 Eric Ericson 或两位当代合唱音乐的著名作曲家 Morten Lauridsen、John Rutter 等国际合唱界的重要人物连续在荣誉艺术委员会任职。

最近,他与 Mikis Theodorakis 基金会一起,在卡拉马塔国际合唱比赛暨音乐节的创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比赛于 2015 年成为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在希腊的第一个合唱节,并计划在2021年的希腊举行第四次。

Theodorakis 在这里也依然令人难忘:传统上,在音乐会开幕时,所有参与的合唱团都会一起演唱他的作品 “Sto perijiali to krifo” ——这是对一位民族英雄以及希腊和世界文化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的国际致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