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R”一词的由来

“CHOIR”一词的由来

“CHOIR” 的词源以及为什么 choros 在古希腊意味着 “dance”

关于合唱歌唱

当我们在社交媒体上询问,他们认为原始希腊词 chorus 的含义是什么时,每个人都选择了诸如“吟唱”“唱歌”“群唱”甚至“和弦歌唱”之类的含义……

我们敢打赌,当我们透露 choros(或khoros或horos)在希腊语中实际上是 “dance” 的意思时,你一定会和他们一样惊讶。

事实上,这个词仍然经常出现在许多希腊舞蹈的名称中,例如著名的 Hasapikos choros(“屠夫之舞”)。

那么为什么现代词 “choir” 来源于一个字面意思是 “dance” 的词?


“choir” 一词的词源


首先,让我们从解开这个词的历史开始。

如前所述,今天的 “choir” 一词起源于古希腊语 choros,意思是 “圆舞;跳舞的地方;舞者乐队;戏剧中的一群人,在领导者的带领下,与演员对话并不时唱出他们的情感”(在线词源词典)。

这个词演变成拉丁合唱:“围成一圈的舞蹈,人们唱歌跳舞,悲剧的合唱”(在线词源词典)。

然后可以注意到,通过这个词的词源,合唱团和舞蹈之间的历史联系如何重新出现……

那么,在“choir”一词的词源中,合唱团歌唱与舞蹈之间存在这种联系的历史原因是什么?


古希腊舞蹈与歌唱的关系


Choros,Khoros,Horos(希腊语:χορός,罗马语:khorós)

圆舞;舞蹈场所;舞蹈团;戏剧中的一群人,在一个领导者的领导下,他们与演员对话并不时地唱出他们的感情。

(在线词源词典)

通过仔细研究希腊语choros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如何将其分解为三种不同的含义:


“圆舞”;

一个实际的“跳舞场所”;

或者是一群表演者,无论是“舞者乐队”还是“在一场戏中的一队人,在一个领导者的领导下,他们与演员对话,不时地唱出他们的感情。”


前两个意思起源于过去的希腊文化习俗:至今,许多希腊村庄仍有一个名为 Chorostasi(或 Khorostasi 或 Horostasi )的平坦空间,在那里举行公共舞蹈、婚礼和其他形式的社会活动和庆祝活动。

chorostasi 一词的意思是 “打谷场”,指的是曾经进行小麦脱粒的地方。小麦脱粒是将谷物(或其他作物)的可食用部分从其附着的禾秆上松开的过程。因此,在收获季节结束后,打谷场仍然闲置,是一个空旷而平坦的大地方,非常适合庆祝。

由于 chorostasi 的形状,也有人声称,在庆祝活动中发生的舞蹈包括圆形的动作安排。

因此,chorostasi 被认为是后来的希腊词源 chorus 表示 “圆形舞蹈” 和现实的 “跳舞场所” 的原因。

关于它的第三个含义,它的起源解释很简单:在古希腊,歌舞是社会庆典和戏剧表演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古希腊戏剧中,合唱团由一群同质的、非个体化的表演者(12 到 50 人)组成。它是作为戏剧动作的集体声音,并在动作之间表达由戏剧动作唤起的道德和宗教情感。

因此,正是这种歌舞并存,才导致这种表演被定义为 chorus,也就是所谓的 “dance”,这最终解释了这个词的第三个含义。


古代意义的现代痕迹


非常令人着迷的是,今天仍然可以在不同的文化中找到希腊单词 choros 的词源痕迹,正是以……他们的文化圈舞蹈的名义!

事实上,起源于巴尔干半岛的 horo(保加利亚)和 hora(罗马尼亚)以及舞蹈 choron/khoron/horon(土耳其)都是具有古老起源的文化和民间圈子舞蹈。

现在你终于知道了 “choir” 这个词的起源,以及为什么它起源于希腊语中的 choros,意思是 “dance”。

如果这种关于合唱世界的历史琐事让你觉得好笑,为什么不读这篇关于现存至今最古老的合唱曲目的五个令人振奋的事实的文章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