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宝平:指挥、作品、音响是高校合唱团成功的三要素

任宝平:指挥、作品、音响是高校合唱团成功的三要素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系列直播

世界合唱理事会

1月14日晚,由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亚洲中国事务部全线推出的 “Hello Council 你好理事” 系列直播第九期(2022年第一期)成功举行。

本期直播特别请到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任宝平先生、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高木梓女士、贵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马勇先生、江苏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吴沐潇女士,围绕“高校合唱教学策略”这一话题进行在线分享。

 

// 直 播 笔 记 //

 

任宝平:高校合唱团成功的三个要素

大家好,因为我在大学里工作快40年,我认为高校合唱是未来中国合唱的主流和中坚力量,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合唱团,高校合唱团是很普遍的。目前在国内我认为最一流的合唱团包括西北民大、华南师大、东南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女子团、上音教育系合唱团、中科大学生合唱团、交大、复旦合唱团、清华、北大合唱团、华中天空合唱团、八秒合唱团、南开大学、及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等。江苏省有一百多个大学, 每个学校都有合唱团,很多学校都跻身一流,每个大学都很投入,江苏省高校合唱应是中国高校合唱的高原。全国我知道各个省都有优秀的高校合唱团,这些团能够坚持常年排练、有演出和音乐会、有自己的原创作品,合唱团的发展非常蓬勃。

总结这些优秀高校合唱团成功的秘诀,我认为主要有三个要素:

 

 一、合唱团的指挥


指挥是一个合唱团的灵魂。

1. 指挥的技术与专业素质

指挥要拍点准确,有清晰的预备拍,指示声部进入要清晰;指挥对作品力度、速度的控制力要强;对图示和标记要有明确的理解、通过手提示音乐走向、速度、强弱;准确指挥各种休止以及终止,要会处理实拍以及虚拍;对呼吸的指挥,音乐色调、走向的指挥,各声部在作品中角色的指挥;好的指挥应具备好的指挥技术、排练技术、练声技术、作品处理技术、具有极高的排练效率。


技术决定合唱指挥的下限,人文素养决定合唱指挥的上限。对各种律制的掌握、对音乐史的了解、对“四大件”的了解;对排练作品背景的了解,包括创作时期的历史背景、作者当时的状态等等,对于理解作品和排练有很大帮助;对宗教、文学、历史、政治、诗歌、地理、神话的浏览与阅读;有人文情怀,使用得体的排练语言。


现在的中国指挥很多过于强调指挥技术,忽略了音乐的处理和时间效率的把握。指挥要注重排练心理学,在排练时要少说话,要和学生们建立平等的朋友关系,给他们尊重。非音乐专业的合唱团要在最少时间获得最多的收获,让他们有成就感,排练开始和结束时间都不要拖延。学生们热爱排练,每一次都有新鲜感、获得感,就会喜欢来排练。老师要用最好的激励方法,放大大学生们的优秀学习能力,不能浪费任何时间。


2. 指挥对于合唱团员的选拔

选择对于合唱十分热爱的团员;天赋较好的团员,比如先天音准准确,音区音色统一的;适应能力强、纠错能力比较强的团员;视唱能力好的团员。


3. 指挥对于声音的标准和要求

指挥者坚决要避免学生发出大嗓门、喊叫的声音。高音不“声嘶力竭”,既柔美又明亮,有美感,有空间感、有距离感;声音追求醇美、松弛、通透、明亮、纯净。

没有基础的大学生要从轻声开始练习。中低声部也要有假声,不能大白声,声音容易疲劳,要真假融合,来造成统一的合唱音响。

 

 二、合唱作品的选择   


指挥选择作品,很多爱跟风、爱拷贝,简单的作品也能排出优秀的效果来,不一定非要追求高大上。


指挥者一定要根据自己团的特点选择作品,有很多指挥拿来主义,但是作品不适合自己的团,难度完不成。选歌要选好听的,同学们爱唱的,不爱唱、不好听、又难,学生们就不好接受。


沿用西方学院派的唱法来唱,追求高级的合唱音响,也要根据作品去调整。歌咏不叫合唱,不属于艺术合唱的范围,这种大嗓门不可取。歌咏比赛变成合唱比赛是最大的禁锢,应该让大学生了解什么样是美好的合唱声音。

 

三、合唱团的音响


选择一个适合大学生演唱能力的作品,发挥他们的演唱优势,倾向于选择声音柔美的。


合唱指挥的技术都是次要的,如何出现漂亮的、统一的、优秀的、不落俗套的音响,这个过程很艰难。中国不缺优秀的指挥,但是缺乏对声音的雕琢,合唱指挥就是声音的雕塑师,要把不好听的声音改变成优秀的合唱声音。


混声合唱中内外声部的粘和,让声音有色彩感,很多合唱团唱什么作品都是一种音色,要根据不同作品设计不同的音色,这是对指挥最难的事。首先要解决的音准问题、作品谱面问题,但最重要要解决音色融合度问题。


 声音是可以多样的。同一个合唱团可以有完全不同的音响效果,这是每个指挥一定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合唱的声音是给人听的,用不同技巧演唱不同作品。


 建议有些高校老师,一定要把重点放在声音的塑造上,除了掌握准确的指挥技术以外,要解决这个塑造音色的问题,前提是有大量的作品浏览量。经典合唱作品一定要涉猎,比如亨德尔的《弥赛亚》等。一个好的合唱团有好的作品,对合唱团的提升是有极大帮助的,好的作品救了合唱团。

 

互动问答 Yes or No:

 

【Q1】吴沐潇:面对疫情对线下合唱训练的冲击,有效的线上教学手段是否仍可以比拟线下训练的效果?有哪些好方法可以推荐?

今天我带来的话题是关于疫情期间的合唱训练的。我相信每一位在高校带团的老师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是疫情到来之后我们常用的训练方法就都用不上了。我总结了一些疫情期间合唱训练面临的问题:

  ① 疫情期间需频繁切换至线上训练

  ② 线上训练声音存在失真现象

  ③ 线上训练时团员网速不一致,存在延迟卡顿现象

  ④ 团员参与训练的积极性下降

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呢?

 

马勇:我认为不是,线下的效果肯定比线上要好,现在我们的网络还没有发展到这个水平,一下子把我们很多排练都打乱了,线上合唱课根本没法上,达不到预期效果和目标,一定要上合唱课的话,线上一对一回课是可以的,或者用虚拟技术把各个声部成员录音叠加在一起,聆听音效,但是我不太喜欢线上排练。

 

吴沐潇:还有一个延展的话题,线上排练的互动性一定没有线下强,学生的积极性会减弱,有没有好办法激励?

 

高木梓:我觉得这个问题我有不同的见解,去年我也上了一个学期的线上课。其实我们平时跟同学们分享合唱史或音频视频的机会并不多。我的2小时线上课,前面1小时会进行优秀作品音视频的分享,乐理知识也可以抓瞎补缺,也运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warm up。回课我们也用了库乐队这类的软件,用耳机录干声再进行合成,这样其实可以让学生自己了解自己的演唱到底是什么效果,因为平时排练很多学生是不会听自己和其他成员的声音,那通过编辑自己的音频也会增加一定的趣味性。

 

任宝平:线上教学是近一年来大家普遍面临的挑战,我知道上海春天的徐亮亮老师他们在线上答疑式的方法还是很有效的。线下是最方便的,高老师提到的方法是很好的,让合唱团员听到自己的演唱也听到其他声部的效果,这也是很好的锻炼,改变中国人旋律式耳朵,建立立体声的耳朵,这个方法也是可以推广的。不过线上教学对老师备课有更高的要求,需要耽误更多的时间。

  

【Q2】马勇:合唱团员的站位对合唱音响呈现是否有直接影响?

曾随阎宝林教授攻读研究生期间对合唱队形与合唱音响有一定的认知!2018年INTERKULTUR曾组织彭孟贤老师的合唱讲座,尤其是她对个别团员的站位调整带来的合唱音响的变化对我触动很大!以上个月博衍合唱团演唱的《玛尼歌》为例,考虑到我们合唱团男生偏少、尤其男低音声部音量较弱的劣势,我在排练时根据他们个人的音量、音色、本作品风格特点、演出环境等因素进行站位调整,其中将男生的位置放到前面来,不断调整他们个别人的站位,以寻求最佳音效,从听觉上跟以前用传统站位差异特别大。

 

任宝平:我很赞成马老师对声音站位的要求,一个合唱团的站位是多种多样的。如果男生比较少,站后面更听不到了,所以我非常赞同你的探索。合唱首先是听觉要好,但有些指挥会把队形站的好不好看放到前头,但实际上应是首先注重好听。在音乐厅里我建议你可以把男生集中在中间,夹在女高、女低中间,要大胆尝试、开动脑筋。不要把表象、表面的东西太强调,有的合唱团还在意高矮胖瘦身材,这是没必要的。合唱指挥要抓主要矛盾。

 

马勇:排练中我会特别注重挖掘每个人的发声,谁和谁站在一起合适。

 

吴沐潇:站位一定会直接影响合唱音响的。之前看过大师课中,专家让几个团员站出来唱,最开始都多少有点不准,后来他让团员仅仅是移动了位置,就变准了。要做这种站位的设计,要很细致的了解每个团员的声音特点,进行分类,只有这样才有效果,不然就是表面功夫。

 

高木梓:我在大学时在上音女声团里唱了七年,马革顺老师当时给我们排过《雪花》,当时我们每个声部出一个人,高中低三个人一组,一共站成十几组,声音会变很多。但是这也与合唱团员的能力有关,所以有时我会先录音,来保证质量。在排宗教作品时穿插声部站有时会出现出其不意的效果。

 

【Q3】高木梓:在综合类高校合唱团,使用首调视唱是必须的吗?

我也很希望合唱团能唱多种风格的作品,但是苦于大家在学习作品的时间上效率不同。我自己习惯用固定调,以致于我很困扰是不是要固定调。

 

任宝平:两种调都可以,但是我们不唱唱名,让学生自己心里有唱名,尽量用固定调,但是首调也可以。要给学生一定的视唱的压力。不管黑猫白猫,唱准了就是好猫。

 

马勇:固定调和首调只是一种识谱的方法,我并不纠结强调合唱队员一定用什么调,只要达到识谱目的就好!

 

吴沐潇:完全赞同于前面两位老师的观点。因为我带的是音乐学院的合唱团,他们是有视唱练耳课程的,他们教的就是固定调,我们追求的是快速读谱和大量读谱,哪种最快就用哪种,不用纠结。

 

高木梓:老师们都讲到这只是方式问题,我在实际尝试的过程中,非音乐专业的学生会有些抗拒固定调,会有畏难情绪,在内心听觉培养上没有过程,会造成人员方面的流失。

 

任宝平:天大没有音乐专业,北洋合唱团成员都是普通学生构成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进入合唱队,还需要一个基础的考核。要有梯队训练,作为指挥一定要鼓励为主,他没有音乐基础会有些畏难情绪,一定要鼓励,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孩子们就会跟进来。

 

更多直播精彩回顾请见 “世界合唱理事会 worldchoircouncil”、“世界合唱比赛 worldchoirgames” 微信公众号。

我们下期 Hello Council 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