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家吴祖强与世长辞

著名音乐家吴祖强与世长辞

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致函哀悼

讣告

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执行副主席,著名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吴祖强教授于2022年3月14日11:34在北大医院病逝,享年95岁。

吴祖强,1927年7月生于北京,江苏武进人。1952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58年获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硕士学位。历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年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1982-1988年任院长,1998年任名誉院长。

 

吴祖强先生为2012中国(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题词

 

惊悉噩耗,世界合唱比赛创办方-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并世界合唱理事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第一时间致函吴祖强先生的夫人郑丽琴女士表示沉痛哀悼:

 

致: 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并郑丽琴教授

法兰克福, 2022年3月14日

 

尊敬的郑丽琴教授:

痛悉我们敬爱的吴祖强先生仙逝,我等深感悲痛,专致此函向您和你们家中的亲人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这里,请允许我代表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德国)、世界合唱理事会、“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以及国际合唱界的友人、同行以及我的同事们和我本人对吴祖强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尊敬的郑教授节哀珍重!

吴祖强先生是一位备受我等尊敬和爱戴的老朋友。自2000年合唱奥林匹克事业创建以来,我们非常荣幸地得到了吴祖强先生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作为“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并INTERKULTUR、世界合唱理事会名誉顾问委员会成员,吴先生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的合唱音乐事业与世界的广泛交流。2006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在厦门举行,时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的吴祖强先生欣然题词“促进合作发展,高歌和平友谊”;2010年吴先生与中国合唱界马革顺、严良堃两位先师一起,接受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出任2010中国绍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名誉顾问,并为2010中国绍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和2012中国(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两次题词,鼓励来自五洲四海的国内外的参加者“……为世界和平放歌……”这点点滴滴都记忆犹新,渗透了吴先生对通过合唱音乐活动搭起一座各国人民沟通与和睦共处的桥梁的至诚良好的愿望,特别在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是何等的弥足珍贵!今天,我们为失去吴先生而倍感心痛。我们将在吴先生不朽的音乐中铭记和怀念这位挚诚的中国朋友,这位令人敬仰爱戴的业界师长!

安息吧,我们的朋友,上帝与你同在!

尊敬的郑教授,我们的心与您同在!

 

你的朋友冈特·铁驰  Günter Titsch 

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 &

世界合唱理事会

 


吴祖强先生与夫人郑丽琴女士

 


吴祖强先生为2010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题词

 

吴祖强作有管弦乐、协奏曲、舞剧、大合唱、室内乐、独奏曲等各种体裁和形式的音乐作品,其中较重要的有:弦乐四重奏、交响音画《在祖国的大地上》、清唱剧《与洪水搏斗》,以及与杜鸣心合作的舞剧《鱼美人》《红色娘子军》音乐、与刘德海合作的琵琶与管弦乐队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等。

 

此外,他曾将《二泉映月》《听松》改编为弦乐合奏曲,《江河水》改编为二胡与管弦乐队合奏曲,《春江花月夜》改编为琵琶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很受观众欢迎。他还创作过一些独奏、独唱曲和电影、话剧音乐。

 

吴祖强的创作风格严谨,善于从音乐艺术的规律中展开乐思,他一面吸收西欧和俄罗斯古典音乐作曲手法的优秀传统,一面在民族风格、民族特点上进行有益的探索,力求把这两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创作出富有民族气派的音乐作品。他还通过以民族乐器和交响乐队协奏或合奏的形式,把中国民族民间的音乐构思和交响音乐的手法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除音乐创作外,吴祖强还著有《曲式与作品分析》。

 

吴祖强教授是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执行理事,中国交响乐团顾问,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作为新中国著名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改革开放以来最杰出和重要的中国音乐事业领导人,吴祖强教授以发展的眼光和宽阔的视角,在音乐创作、表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及促进海峡两岸音乐界的联系等方面主导开展了许多具有历史开创性意义的音乐事项,为中国音乐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祖强先生,一路走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