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危机及其对合唱界的影响

新冠危机及其对合唱界的影响

2020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合唱世界

国际合唱现场

大约在2019/2020年份之交,第一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传到了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还有许多其他国家,都陷入了困境,日常生活陷入停顿。病毒继续传播,每天都有新的感染报告。

2020年年初,中国城市武汉受到的打击最大。但是 Covid-19 的传播很快就意味着整个世界都必须面对这种流行病及其带来的所有挑战。这场遍及全球的危机对人类-尤其是合唱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所有人都必须保持距离-但我们已经走得更近了-即使跨越国界!

然后一片寂静…

这种流行病使公共和私人生活陷入停顿。许多地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实行封锁。商店、餐馆和文化机构不得不关闭,学校和工作场所也被搬回家。

这种遥远的生活也给这个世界的合唱团带来了特别沉重的打击。音乐会,节日甚至是合唱团的排练都必须取消或推迟,而且舞台保持沉默。在大多数国家,合唱生活已完全停滞不前,许多合唱团和合唱团长失去了经济支持和前景。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在一次采访中形容这些严重的日常生活障碍的感觉是“列车戛然而止”。

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合唱工作中,我们这个时代的技术可能性和借助互联网的全球网络从一刻到另一刻获得了全新的相关性和意义。世界各地的合唱团并没有失去信心,并形成了一些想法,继续发挥他们对合唱音乐的热情,与其他歌手一起维持合唱团,保持积极性,在排练方面开拓新天地——合唱界的沉默并没有持续太久。

…但不长久

世界合唱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成员 Tim Sharp 在接受采访时写道,“唱歌不仅给了听众一些东西,也给了歌手个人一些东西。唱歌需要我们运用我们的身体,并将我们与我们的情感生活直接联系起来。

歌唱过程的每一个方面都是身体上的。而且,虽然歌唱的体验是高度个人化的,但合唱将这些个人化的声音连接在一起,并使之和谐起来。”

音乐是一种强大的、给人勇气的力量,它连接着人们,鼓舞着人们的精神。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地方,就在流感大流行开始的时候,人们一起演奏音乐。邻居们在阳台上、窗户前或街上一起唱歌,越来越近了。这个社区在远处,这个社区在音乐和歌曲上,也给了很多人希望。

合唱团的工作特别受限制,只能虚拟地见面。但是他们很有创造力,并利用了新技术:在线合唱团彩排,在家里的客厅上课,虚拟合唱团项目,视频首映而不是在音乐厅表演。

除了所有这些富有创意的项目和新的合唱工作方法外,这次特殊的挑战也使合唱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合唱)世界变得更加紧密

当然,所有这些方法和虚拟合唱团项目不能取代合唱团的社区和现场表演的经验,但它们给了这个世界的歌手信心。我们尝试了新的方法,继续一起学习,继续一起唱歌。

在研讨会、在线辅导或社交网络或论坛直接交流的帮助下,合唱团和合唱团负责人相互帮助和支持。

许多合唱团遵循 INTERKULTUR 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座右铭“让世界人民一起欢唱”,利用这些项目与合作,几乎与世界各地的其他合唱团走到了一起。

技术的新可能性被广泛使用,并成为克服创造性自我孤立的流行工具,这也影响了排练过程。尽管从技术上讲不可能或很难在大型团体中进行同步演唱和合唱排练,但数字应用程序仍是维持社交联系和社区的好机会。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人们,尤其是音乐家,正在利用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来表达和传播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这些项目很棒,因为它们发出的信息始终是积极的,并使人们意识到音乐的强大力量。”

近几个月来团结合唱界的这种纽带和联系,即使只是虚拟的,也有希望在未来伴随着我们,我们应该继续珍惜它。

大流行之后,新的常态将是什么样 ?

在2021新年伊始,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开始,以及(希望)危机即将结束,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我们从这场危机中学到了什么教训?这些经历会对合唱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合唱工作又将如何改变?

俄罗斯合唱团传奇人物 Vladimir Minin 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发表了评论:“数字技术只是一种暂时的手段,一种出路,一种信息交流的工具——但仅此而已。任何技术都无法传达合唱团的活力,以及合唱团集体灵魂运动的微妙复杂。”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也有类似看法:“这些新的演唱形式和网络讲座目前在全世界都非常流行。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特殊对策,以满足人们强烈的歌唱欲望。合唱是人们交流情感的绝佳方式,但这需要接触和时间来排练。因此,我们必须体验实际排练中的艺术参与,以释放合唱艺术的全部美和魅力。”

世界合唱理事会顾问委员会成员 Tim Sharp 希望“当我们再次一起唱歌时,能够使用这些工具。我坚信,我们将从这个时代变得更加强大,我们也将学会如何用适合合唱音乐教育、表演、作曲和宣传的新工具进行教学和交流。”

数字技术是当前很好很有价值的工具,将来一定能丰富合唱团在某些领域的工作。然而,对于合唱界来说,虚拟世界显然不会成为新的常态。缺少的是人际关系方面,动态性,与其他歌手的即时交流——这是我们都非常怀念的共同歌唱的本质。

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我们有信心,未来会很美好,最重要的是,充满歌声!

(由Franziska Hellwig 撰写)

相关新闻